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工要闻

黄石港区汇智聚力绘就“同心圆” 建设校家社协同育人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4-04-09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推进校家社协同共育走深走实,4月2日,黄石港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会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校授牌活动在黄石市沈家营小学举行。会议认真总结2023年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邀请湖北师范大学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黄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邓李梅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活动第一阶段,与会领导对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两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校武汉路小学、黄石八中进行了授牌。黄石港区妇联主席汪丽霞表示,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黄石港区的家庭教育进入新阶段。在校家社三位一体的协同中,区妇联一直致力和教育部门融通共育,以阵地建设、队伍培育、品牌服务、特色活动、调查研究为抓手,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共同推动家庭教育事业发展。



     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毕全琦对黄石港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提出了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校家社协同育人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实化举措,全面提升校家社协同育人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构建校家社协同育人的新格局、新样态。并希望黄石港区力争建设成为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示范区,为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邓李梅教授进行题为《“校家社”协同育人视角下,构建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专题讲座,讲座从家庭教育和校家社共育的误区、校家社三方协同育人各司其职、合力互动以及典型案例四个方面系统讲授,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多元的行动路径以及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做法,拓展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黄石港区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注入了有力的动能。



     建设校家社协同育人共同体,事关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黄石港区各级妇联组织将以此为契机,持续以建设协同育人共同体为目标,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协同育人能力,强化协同育人保障,探索更为有效的校家社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推进黄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携手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黄朝旭、区妇联主席汪丽霞、团区委书记唐谦、区民政局党委委员江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军梦和党组成员胡飞跃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