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通知

黄石市妇女联合会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项目名称:妇女专项工作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主管部门:

评价机构:

2022年7月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黄石市妇女联合会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市级地方组织,是全市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是中共黄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黄石市妇联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和宣传部、家庭和儿童部、发展和维权部等4个部室及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根据“三定”方案应有编制人数11人,现有干部职工11人,其中行政编制10名,工勤事业编制1人。

(二)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项目内容: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妇联和妇女工作,切实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包括女性在内的全市人民促进黄石转型跨越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妇女事业的发展需要。

项目依据: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联和妇女工作的意见》(鄂发〔2012〕25号)、湖北省财政厅文件《关于支持群团组织发展经费保障和管理的意见》的通知(鄂财行一发〔2017〕30号)、中共黄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联和妇女工作的意见》(黄发〔2013〕11号)文件和精神,编制本项目经费预算。

(三)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经费来源:2021年度妇女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拨款,年初预算为120万元,实际拨付到位111.5万元。

2.使用情况:2021年妇女专项经费决算支出111.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引领持续深化。我们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在妇女群众中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精心举办了“党的女儿”宣讲、“致敬了不起的她”、红色音乐党课等13个系列主题活动,组织“红石榴”巾帼宣讲队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277场,数十万名妇女群众线上线下重温百年党史、回顾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二是服务大局成效明显。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服务大局大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深化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直播带岗”线上27万人次互动,电商直播、手工刺绣、家政服务、化妆美容等累计培训妇女1100余人,指导女企联优化组织建设,创办“红石榴·智美学堂”服务品牌。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加强与人社、科技、农业农村等部门协作,召开黄石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推进会,选树服务17家巾帼创业创新基地,邀请农业专家“组团”为巾帼农业基地送技术、送服务;推出“巾帼创业贷”项目,为15位创业女性提供1200多万元的创业贷款;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开展巾帼致富带头人事迹展播,激励引导广大妇女全面参与乡村振兴。

三是家庭建设亮点纷呈。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选树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亲子阅读体验基地11个,组织家庭教育、儿童安全自护等公益讲座300余场,利用“红石榴·妇联之声”“黄石女性”等开展家庭教育节目15期,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家庭教育服务进基层。继续深入寻找“最美家庭”,全市6户家庭获省级以上“最美家庭”称号,开展清廉家庭警示教育、最美家庭领颂经典、“红心向党 ‘典’亮万家”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新风尚,让好家风带动好社风。举办巾帼志愿者誓师大会,建强骨干队伍,实施心理咨询等28个家庭服务项目,以平安小家庭共建和谐大社会。

四是常态维权扎实有力。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妇联职能做好经常性维权服务。圆满完成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结合,持续深化巩固推进家调组织建设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基本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家调组织全覆盖的工作新格局,建成“四级联动”排查化解网络,完善“六方联动”工作机制,有效化解有风险隐患的家庭矛盾纠纷211件,推动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和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数量占比在全省靠前。持续推进“建设法治黄石·巾帼在行动”活动,线上线下开展维权知识有奖竞答、法律讲座、发放宣传册等普法活动40余场,积极营造全社会维护妇儿合法权益的浓厚法治氛围。

五是关心关爱用心有效。我们牢牢把握联系服务妇女工作生命线,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好“两癌”查治救工作,完成2021年度湖北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为519位贫困患癌妇女争取救助资金105万元。扎实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童心 把爱带回家”等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为2000余名困境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关爱。继续实施“爱·她力量”公益服务项目、“母亲健康快车”“金凤工程”“彩虹行动”等实事项目,有效服务家庭8000余户、困难妇女儿童3万余人次。

六是基层阵地不断夯实。我们牢牢把握群团组织强“三性”总要求,持续推动妇联工作攻坚破难、全面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妇联跟进、微家补充的原则,推动妇联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面,推进妇女之家、优秀女性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培育13家示范妇女之家(姐妹微家)、11家优秀女性工作室(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妇联工作“手臂”得到延伸。健全完善妇联执委工作机制,集中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暖万家心”万名执委大走访活动,服务困难妇女儿童15328人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加强基层妇联组织换届指导,全面实现全市1014个村(社区)妇联主席由“两委”班子中的女性担任,女性村委会主任占比10.53%,切实配强基层妇联工作的“领头雁”。

全年全市共24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妇联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市家调委荣获平安湖北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红石榴”思想引领工作案例编入全国妇联《新时代妇联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工作成效及经验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1篇次。

(四)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目执行单位是黄石市妇女联合会。此专项资金项目属于经常性、连续性项目。年初根据上年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测算编制经费预算;在执行过程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控制和监督,定期分析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年终对执行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结,并在实施过程中严格做到资金专项专用。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1、项目经济型分析。该项目资金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资金使用总额控制在111.5万元。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该项目全年按计划季度完成,所有支出符合相关财务会计管理规定;资产采购按程序审批,有合法的政府采购手续。做到了专项资金使用有计划、审批有手续、支出合理规范。

3、项目的效益型分析。市妇联通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随着机关财务工作的不断细化和科学,内控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后在项目经费的使用上,将进行更严格的管理,确保每一笔开支做到合法合规、精准合理。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2021年度妇女专项工作经费项目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