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永不凋零的“白莲花”

发布时间:2016-07-06  来源:黄石党建网  

                                                                                              

                                                           (转自:黄石党建网)

    她是一朵白莲。

  于疏忽间怒放,给白沙镇汪武颈村480户村民留下缕缕清香;又于倏忽间随水飘逝,花魂永存。

  她是李连,任职仅20个月的村妇联主任。

  6月28日凌晨4点,在赶赴防汛排险一线途中,李连不幸被洪水卷走,直到15小时后遗体才被找到。

  做事勤奋、热心助人、思想先进、勇于担当……走后,她留给人们的除了无限的叹惋哀伤,更多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暴雨倾盆挺身而出

  时间退回到6月28日,凌晨3点。

  此刻,覆盖阳新县的强降雨已经肆虐了整整7个小时,河流暴涨,山塘可危。

  白沙镇汪武颈村。

  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原本就没睡安稳的村支书舒诚仕猛地坐起,按下了接听键。电话里,白沙镇政府办公室值守人员传达紧急命令:立刻召集村干部,巡查水库、山塘、沟渠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开始挨个通知村委会另外4名村干部,4点钟准时到村委会集合。接到通知后,村妇联主任李连对丈夫潘世武交代:雨下大了,我要赶紧去一线防汛。

  3点40分,她跨上电动车,一头冲进雨幕。

  凌晨4点多,同事见李连始终没来,拨打电话无人接听。随后,在距离潘新组不远的排洪港中,前去寻找的村干部发现了李连的电动车,车尾座还装着防汛编织袋。

  一场席卷全村、乃至邻近数村的大搜寻随即展开。

  白莲飘逝花魂永存

  53岁的陈银花哭喊着参加到搜救中。作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李连是她家的结对帮扶人。

  “李主任是好人。”陈银花说。

  她还记得,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李连笑声朗朗,带着米面和食用油来看她一家。听到可能“被冲走”的消息,陈银花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消息传开了,最开始是潘新组100来户村民搜救。后来,全村出动,最后相邻的珠林、下畈、大冶市大箕铺等地群众自发参与,在长度超过15公里的五里畈港苦寻。

  28日下午6点15分,李连的遗体被发现。白沙镇民政办刘元泉、坪胡林村村支书刘合松、白沙镇派出所王定桦和一位群众跳下沟渠,将李连的遗体打捞上来。

  “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在现场,临近村妇联主任马元香不敢相信看到的一切。

  白沙镇计生办副主任梁细和痛惜地说,这么年轻的优秀基层干部,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全村哀悼不舍离去

  29日一大早,阳新县妇联副主席石子倩带着全国妇联工作人员刘海滨、中铝集团捐献的爱心款,来到李连的家。

  在石子倩怀里,22岁的潘亚敏哭成了泪人。她是李连的女儿,如今还在一家医疗机构实习。

  “好孩子,坚强些。妈妈虽然走了,但她的精神永远在,你要向妈妈好好学习。”石子倩安慰着,自己却悄悄抹泪。

  就在两天前,白沙镇召开党委会,讨论通过接纳李连为中共预备党员。一连好几天,潘亚敏都在教妈妈背诵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知识。潘亚敏悲痛地说,妈妈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程度,但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接连好几个月都在认真学习。

  85岁的婆婆马长长期独居,她也接受不了这个现实。“连啊,多好的孩子,你怎么能走在我前面去了呢?”

  马长回忆,从2014年李连上任开始,每个星期都会来看她。“问我吃了没,喝了没,还怕我年纪大,摔倒没人扶。”

  去年5月份,村民刘丽刚怀上宝宝。为了宝宝健康,李连骑着电动车带着刘丽到镇卫生院做各种检查。如今,她儿子出生了,非常健康,却一生也看不到这位和蔼可亲的“李妈妈”了。

  据了解,李连上任以来,骑电动车带产妇到镇上做孕检、带妇女上环、办理证件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几乎所有留村妇女都坐过她的电动车。

  “虽然是为公事奔波,但李主任从不向村里要一分钱的路费。”舒诚仕叹息不已,可惜啦,可惜啦!

  热心快肠勇于担当

  潘世武是李连的丈夫,一位糖尿病患者。

  妻子的死,一下击垮了潘世武。“我无能啊!老婆跟着我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

  1993年,李连跟潘世武在一间危旧的土坯房中结婚。眼看房子要垮了,两人决定出门打工,赚钱盖新房,一出门就是10来年。2001年,夫妻俩盖了新房,却没钱装修,至今仍是毛坯房。

  “我大姐负担太重了,既要照顾娘家的弟妹老人,又要照顾婆婆一家。”李连的妹妹李连花说,姐姐打工这么多年,几乎没有存款。

  2011年,潘世武因为糖尿病无法打工,回乡借债办起养猪厂。两年后,李连也回乡帮忙。今年行情好,还债20多万元,但还剩下一半未还完。

  因为此前的汪武颈村委会组织涣散,群众意见很大,于是白沙镇委派退休干部舒诚仕担任村支书,组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在妇联主任一职上,几个候选人都因为待遇太低不愿干。最终,李连挑起这个担子。

  “李主任工作能力突出,交给别人一个星期甚至十来天的任务,她最多三天完成,让我很惊奇。”梁细和说,如果缺乏认真勤快的品质,繁杂的妇联工作很难胜任。

  李连身上,唯独不缺乏这些。

  村干部刘修权说,除了妇女工作,镇上布置的任何一项中心工作,比如精准扶贫、“两费”征收、抗洪救灾,她从未把自己当成一位女同志,任何时候都全力以赴。在村里,480户人家,没人不喜欢这个热心快肠的“李主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