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抗洪大堤上的巾帼之花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阳新妇联  



                         

                      

5日下午1时许,城东新区十里湖三大队的妇女主任陈细英刚回到家把手机充上电,闷热的天就再次开始下雨。

“得去堤上看看,别出现问题了。”三大队负责的堤坝非常重要,先前雨停了一阵子,她安排两个年轻的女孩在堤上巡查,让其他巡堤的妇女先回去吃饭休息一下。然而,没想到刚一回去,雨再次下了起来,而且下得比较大,于是陈细英立即再次组织村中妇女去巡堤。

   自从6月28日浮屠镇玉湖港出现溃堤的险情后,处于下游的十里湖地区就进入抗洪抢险的应急状态,管涌、溃口、漫堤等险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大堤上机械难行,全靠人力,尤其是在遇到险情的时候,需要在水中打桩,全靠壮劳力,其它如巡查堤坝、背沙袋等工作也都需要劳力。面对这场抗洪抢险战役,十里湖大堤上绽放出一朵朵巾帼之花,她们以不输于男人的毅力,奋斗在抗洪抢险的一线,装沙子、背沙袋、巡查大堤到深夜,舍小家,保大家,为这场抗洪抢险战役添加了一抹绚丽色彩。
 

接到命令没有一个妇女退缩

  5日下午1时许,十里湖三大队负责巡查的大堤时,雨刚刚下起来,堤上有两名年轻女子穿着雨衣打着伞,正在约两米宽百米长的大堤上来回巡视着,虽然没有打桩排险时那么惊心动魄,显得非常枯燥,但是非常重要,假如出现管涌、溃堤等险情,若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报告,将出现更大的险情。

  不一会儿,雨下得更大了。这时,刚回家打算休息一会的陈细英已经带着几名妇女来到大堤上,开始分派任务,两两一组分段巡查大堤,预防险情发生。

  “今天人少了一点,抽了12个去富河大堤了。”陈细英告诉记者,5日早晨的雨非常大,上级防讯指挥部要求抽人去富河大堤上巡查,三大队要出12名女性。陈细英安排人时,没有一个妇女退缩。

  其实,许多妇女都是自发来到大堤上抗洪抢险的,如三大队的威风锣鼓队,就是由大队中的一群妇女组成的。  在6月28日玉湖港出现险情的时候,锣鼓队队长李福香就在微信群里说起大队抗洪抢险的事,并号召锣鼓队的妇女同胞一起上堤抗洪。“姐妹们,我们去堤上吧,别人在保护我们的家园,我们不能落后,一起去。”就是这句号召,让三大队的责任堤上多了一群亮丽的身影,减少了抗洪队伍的压力。
 

夫妻齐上阵却难以见面

  十里湖水产大队负责的大堤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段。

  6月28日,房红兰就在村委会里值班,当日凌晨4时许就接到上级防指的险情通报。她随即向群众通报险情,并组织妇女同胞上堤抗洪抢险。

  一大早6点不到起来后,房红兰就带领妇女去大堤巡查、背沙袋,天黑后就自己带头在大堤上巡查,或者是在办公室内协调发放抗洪抢险物资,直到晚上12时许才在办公室长椅上对付着睡一晚,一天内能睡到6个小时就不错了。

  “基本上没回过家,家里都没有生火做饭。”房红兰笑着说,她爱人徐学炎是村中的党员,也奋斗在抗洪抢险的一线,情况紧急的时候,徐学炎就打木桩,不严重时就背沙袋。虽然夫妻俩都在抗洪一线,但是见面的次数很少,只有徐学炎去村委会领取抗洪物资时,碰到房红兰在登记,才能见上一面。看到妻子这么累,徐学炎既心疼又无奈。

  在此次抗洪抢险战役中,十里湖大堤上有不少是夫妻奋战,如三大队的卢凤娇和刘建国,妻子卢凤娇白天在大堤巡查、背沙袋,丈夫晚上在大堤打桩、背沙袋,见面时间、次数也是少得可怜。
 

200余人自发前往抗洪前线

  城东新区的妇联主任吴秀兰说起6月28日玉湖港溃堤时,十里湖出现了险情,当时新区管委会组织各大队共700余人在大堤上奋战,中午险情得到控制后,休息吃饭时,管委会订了700余份盒饭都不够,临时加了200余份才够。

  “至少有200人是自发来的,其中还有一些是老人。”吴秀兰说。如在水产大队,已经65岁的董谊美和丈夫徐安军,虽然干不了重体力活,但也力所能及地帮助巡查大堤、装沙袋。

  “自己在这里住,我要是动不了就算了,能帮不去帮?,堤就在家旁边,保住大堤就是保住自己的家。”董谊美说。

  类似董谊美、徐安军这样的情况并不少,在水产大队就有4个老人坚持上堤帮助巡查,刘明清、阮金莲、周少民、徐佑安,他们年纪都在70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