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照顾瘫痪丈夫28年如一日——记大冶市大箕铺镇后畈村好妻子张三早

发布时间:2016-08-16  来源:大冶市妇联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这是出自《孔雀东南飞》中的诗句。在大箕铺镇后畈村有一位大家公认的好妻子,她就是张三早。她28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用自己的肩膀挑起照料瘫痪丈夫的重担,用善良和朴实给“爱”赋予了更加完美的诠释。

 

    顶梁柱倒了 她毅然挑起养家重任

    28年前,张三早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个她爱和深爱她的丈夫侯安钢以及三个懂事孝顺的孩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个家庭的温馨与宁静。
    “他是开三轮车的,开了一个春冬,1989年的一天突然喊着身上很痛。肩膀、膝盖这些地方的关节都很痛。”回想起丈夫痛苦时候的呻吟,张三早忍不住哭出声来:“那时候结婚七年,我最小的儿子才两岁,他就突然间得了这个病。”经过医生的诊断,侯安钢得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没过多久,侯安钢已经全身瘫痪无法动弹。这对张三早来说,无疑是五雷轰顶般的噩耗!
    “我觉得他怎么会忍心抛下我一个人呢?”张三早告诉记者,她多方求医,听说哪里有好的医生,就把医生请到家里为丈夫治疗。为医治丈夫的病,她倾其所有。家里的钱像流水一样很快流走了,留下的只是悲伤和迷惘。
    面对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张三早欲哭无泪。她才26岁,以后该如何去生活?但是作为人妻,她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作为人母,三个年幼可爱的孩子需要她。她反反复复地想:我走了,躺在床上的丈夫吃喝拉撒怎么办?孩子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就像乱麻一样缠着她,折磨着她善良的心。这个家太需要她了,一时一刻也离不开她。最终,她毅然勇敢地挑起了这个家的重任。

    

    悉心照顾丈夫 28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既然选择留下,就坚强面对。因为瘫痪病人长年躺卧不动,下半身的肌肉再生能力很差,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引起肌肉发炎腐烂,甚至会导致死亡。为此,张三早坚持每天为丈夫翻身,擦洗,推着轮椅让他出去活动。瘫痪后的丈夫大小便失禁,稍不小心就会尿屎满床,她每次都用热水及时清洗。有时,她刚从河边洗好衣服回到家,发现丈夫又把大小便弄到被褥上,她二话不说,又赶紧给丈夫擦洗身子,重新换洗被褥。在日日夜夜的照料中,张三早留意丈夫的排泄习惯,摸索其中的规律。她坚持每天准时在丈夫小腹部按摩,促其小便。丈夫因为卧床时间久,经常便秘,这时她就洗干净手,用指头一点一点往外抠。
    最让张三早宽慰的就是三个孩子都非常懂事。因为家里的钱全部拿去给丈夫治病了,孩子的学费成了另一大难题。“我还记得那年开学,老二要交学费,我是真的拿不出钱了,老二就跪下来求我,她说,‘妈妈,我求你让我去读初中,哪怕读半年就好……’”张三早话没说完,忍不住哭了起来。
   有一次,张三早带着两个女儿在地里种红薯,老二看到老大浇粪水便说,“姐姐,你往地里多浇点粪水,这样红薯长得多。”老大却生气的应道,“这么重的粪水都是妈一个人挑的,浇多了妈不累吗?”老二过了会眼泪汪汪地说,“可是粪水浇多点,红薯就长得好,咱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在不远处听得清清楚楚的张三早跑到草堆旁失声痛哭。

 

   “只要他活着,一切都好”

    除了家里的二亩薄田,再无其他经济来源。前些年,同龄的其他人家早就翻新了房屋,放眼望去,张三早的家显得矮小低洼。他们住的还是早些年间石头堆砌起来的老房子,由于窗户小,屋内显得非常阴暗。虽然生活条件艰苦,她却格外乐观。她说,“我不和别人比,我只希望我丈夫的病赶快好起来。”
    28年来,她从没一句怨言,有时丈夫心情烦躁,她还心平气和地安慰他,讲身边的故事给丈夫听,安抚躺在床上的丈夫。“这么多年,我只要求自己一点,就是难受了出门哭,进门必须得笑。”张三早说,她害怕给丈夫太大的精神压力,“我要是有毛病了,他也会这样照顾我的。”她哈哈一笑,用最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她的爱情观。
    现如今,让张三早感到欣慰的是三个孩子已成家生子,儿子已经为家里盖上了两层小楼房,孝顺的女儿经常到娘家走动添置东西,这个小家虽然贫困但却温暖亲切。“只要他活着,一切都好”,没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这是张三早对丈夫的承诺和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