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七个院落组成社区“七色花”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鹏)

如果把友爱街社区比作一朵鲜花,那么社区的七个院落便组成了这朵花的七个花瓣,而每一朵花瓣都拥有各自不同的色彩,让这个拥有2800多户居民的社区看上去生机盎然,异彩纷呈。近年来,这个社区先后获得了荆楚最美社区、湖北省科普示范社区、黄石市十大和谐社区等荣誉,今年又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

这朵“七色花”的创意者,正是友爱街社区的12名社区女干部。

“我们的七个院落是根据社区的七个网格来划分的,当时是想找一个突破口,把社区的工作理顺一些。”从事社区工作已经十多年的友爱街社区党委书记陈翠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将社区划分为七个院落的设想始于2016年。当时,有感于网格管理在许多方面与居民的互动都不够,大家一合计,决定把网格改名为院落,再为每个网格都注入有意义的主题。

友爱街位于湖北黄石市铁山区的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最初的居民均是20世纪50年代为支援大冶铁矿建设从山区搬迁至此的,是典型的城中村,后来又陆续增添了矿研所、地质队等机关事业单位,居民构成较为复杂。根据社区原有网格的居民特点,陈翠兰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七个网格分别建起了互助院、亲和院、爱心院、亲情院、运动院、公仆院、牵手院等七个主题院落,并在院落入口处树起了相应主题的红色宣传牌。

“每个院落既有党支部,也有居民自治理事会。”陈翠兰表示,七个主题院落均构建了社区党委——院落党支部——院落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头示范作用,让党旗在小区里飘扬起来,各院落的居民自治理事会则在支部的引导下,积极开展活动,带领居民依法自治,此外,七个院落的理事会还结成了院落自治联盟。在这样的规划下,党委加院落自治联盟的治理体系逐步形成,七个院落特色鲜明却又紧密团结。

“‘牵手院’以原矿研所退休工人为主,老夫妻占小区总人口的50%,有不少都是金婚、银婚夫妻,他们一路走来,相濡以沫,为家庭和社会都作出了榜样。院落党支部就结合这里的特点,大力推进共享共建,积极联系辖区摄影爱好者,免费为金婚银婚夫妻拍摄纪念照,加强家庭责任宣传。”陈翠兰介绍。

“运动院”的居民以地质队职工家属为主,院内健身设施齐全,有标准的羽毛球场、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台,居民们也大都热爱运动,每天健步、跳舞、打球已成生活方式。

院落党支部便顺势而为,引导理事会充分发挥各类文体社团作用,经常举办体育比赛,引领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

“公仆院”的居民以在职和退休公职人员为主,其中不乏退休不退岗、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干部。院落支部便积极发挥身边典型的榜样作用,在院落里大力倡导尚俭戒奢,廉洁奉公的好家风。

“互助院”“爱心院”“亲和院”“亲情院”的居民都是20世纪50年代搬迁至此的老住户,四个院落同样各有特点。“互助院”邻里亲如一家,经常开展互帮互助主题活动,端午节包粽子、冬至日包饺子送给孤寡老人;“爱心院”拥有众多爱心志愿人士,各类志愿者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亲和院”内党员多,院落党支部凝聚力强,支部成员在家长里短中帮助街坊邻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亲情院”里亲情浓,有多年两地奔波照料老人的养女婿,灾难面前不离不弃的好妻子熊桂莲,守护残疾女儿40多年的好父亲,院落党支部和理事会及时选树身边典型,各类孝老爱亲活动从不间断。

“七个院落七个主题,本来结构复杂、难于管理的大社区形成了七个有凝聚力的集体,让各院落居民有了集体荣誉感,调动了大家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各个院落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这应该是我们的最大收获。”陈翠兰说。现在,各院落每月都会开展有声有色的主题活动,但大家并不是完全各搞各的,在院落自治联盟的推动下,各个院落每个季度都会在一起商量下一阶段的活动主题,而且,不管哪个院落搞活动,其他院落理事会的人也都会参与进去。比如每年年底的社区“百家宴”,就是由三个院落联合举办的。

居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之后,社区的社会组织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友爱街社区先后孵化出“童叟互助社”“无界服务社”“利民商户联盟”等一批优秀社团,并结合每个院落自身的特色发展院落志愿团队,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每月定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每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每逢节假日,还会为社区特殊人群送上祝福,同时通过“微心愿”活动帮困难人群实现心愿。目前,友爱街社区共有已登记志愿者926人,有党员服务队、义务巡逻志愿者队、护绿队、四点半学校志愿者队等多个志愿者队伍,并配套形成了志愿者积分兑换激励机制,积分捐献机制、院落评比机制、邻里积分流通机制等一整套长效激励机制,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

“以前居民有困难,都是找社区,现在很多问题在院落里就可以解决。”陈翠兰说。如今,友爱街社区已经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院落之间也都铆着劲儿相互比学赶超,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善行义举不断涌现。

爱心院低保户刘郁文突患重病,每天的治疗花销就要2万元,院落理事会知道后,立即发动大家捐款,号召大家帮一把。

互助院的姜师傅脖子上长瘤,而且越长越大。他没有工作,又离了婚,生活很困难。院落理事会知道后,立即号召大家给他捐款,最终帮助他到医院做了手术。

老党员邓忠玉,热衷于社区公益事业,哪里的路灯坏了,哪里的下水道堵了,哪个老人生病了,她都会第一时间出来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通过一起开展活动,不同院落,不同家境的居民之间也建立了感情。”互助院理事长胡长喜表示。互助院都是搬迁户,公仆院是机关宿舍区,相互之间原本没有太多交集,但老农民和老干部硬是通过在一起打球,相互之间有了认同感,亲切感、平等感。

“感觉公仆院的老干部也都很亲切,有时候我看到他们会开玩笑:健步走要雄赳赳,不能像游街一样低着头。他们也哈哈一笑。”64岁的楼栋长尤洪兰笑着说。“院落制让大家一起交流,通过活动缩小了身份上的差距,这很好,是很科学的划分。”

“我们实施院落划分,就是想向全体居民传递一个理念——社区是全体居民的,最终要靠大家建设。逐渐让居民们从被动接受管理到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实现邻里互助,最终在辖区形成党委领导、群众参与、社会协同、依法治理的居民自治模式。”陈翠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