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巾帼抗洪|能翱翔书海,也能上堤抗洪!这才叫“乘风破浪的姐姐”!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近日,黄石持续强降雨

防汛应急响应逐级提升

长江及黄石多条河流

防汛压力持续增大


 在防汛抗洪工作中

有一群“姐姐”

格外卖力

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备考女研究生主动请缨参与防汛

“别看我是女同志,

但在这防汛关键时刻

作为一名党员,这就是我的责任!”


12日上午,

阳新县宝塔湖富河大堤上,

参与巡堤查险的

80后女研究生成玉珍坚定地说。


从接上级安排防汛工作那天起,成玉珍就自告奋勇站出来,成为阳新县兴国镇李家湾社区防汛工作队其中的一员。

今年32岁的成玉珍家住李家湾社区,研究生毕业,目前正在复习报考博士。当成玉珍得知抗洪抢险一线需要她的时候,她就义无反顾地冲上一线。从防汛开始,她一直坚守在宝塔湖5号哨所,从未停歇。

这几天来,不管天气多么糟糕,在高高的堤坝上总能看到她排查险情、观察水位变化情况的身影。几天下来,成玉珍白净的脸颊被晒得通红。

“相比在学校攻读硕士博士,这是一种很珍贵的体验。家乡遭遇洪灾,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冲到前线。” 成玉珍说。

“女汉子”不畏艰险割草找渗漏

西塞山区河口镇栗子湖堤坝单薄,已经发现多处渗漏。现在下经堤段杂草茂盛,如果出现渗漏很难及时发现。防汛重在“防”,早发现、早处理才能有效地争取处置时间。堤坝除草,势在必行。

持续几天的降雨,堤内往日娇艳的荷花顿失鲜艳。堤外看似温顺的湖面,实则虎视眈眈时刻准备吞噬一切。如果大堤失守,1500多亩生长茂盛的庄稼将会毁于一旦,群众的损失不小。

11日,河口镇人大代表、新港村村干田春秀带领村民上堤坝割草。

田春秀一边挥舞着镰刀割草,一边向抽烟休息的村民喊起来,“加紧干,不要歇,天黑前,这些堤坝下的杂草都要割完,晚上巡堤的人也方便些,有管涌和渗漏才能及时发现。”

顾不上擦拭脸上的雨水和汗水她弯腰、割草一刀又一刀……

巾帼不让须眉,娘子军河口防汛

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

有一群防汛“娘子军”

她们像男人一样

在水里用船只转移老人和小孩

她们用女人慎密的心思巡大堤

她们用不停歇的脚步丈量责任。


2016年防汛期间

坚守一线、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

让人印象深刻

4年后,作为村委会委员和妇联主任

当防汛警报再次拉响,王隽再次上阵

连日的大雨,凉山水库水位大涨,在这汛期当前危险时刻,白天她带领着一群“娘子军”冒雨对库堤脚下的杂草进行割除,确保堤脚不存渍水。

晚上还要负责每小时一次的水情监测,不敢有一丝懈怠。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打个盹。

即便如此,她还主动承担起巡堤重任,在她的带领下,“娘子军”手拿木棍,在水库堤脚一字排开,认真的寻找管涌。她说,“用木棍划开草丛,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工业园区(河口镇)党工委副书记王隽包保新港村,面对严峻的防汛任务,她以一个女人特有的细心和责任心时刻心系险情、坚守前方。

乘风破浪娘子军,众志成城齐上阵

入汛以来,阳新河湖水位持续上涨。

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

阳新县兴国镇莲花池社区

有一支“娘子军”队伍,

她们上堤值守查险,

下堤做饭炒菜,做好后勤保障。

11日上午,阳新县富河宝塔湖长长的堤坝上, 莲花池社区“娘子军”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她们穿着红马甲,在指定的堤段,她们每隔两个小时就进行一次拉网式巡堤查险、她们戴着红袖章,手拿木棍,一点一点地严密巡查,排查管涌,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社区的老党员王美容,她听闻社区需要人手帮忙,毫不犹豫地前来报名。一大早,她们就去采买新鲜的食材,然后不辞辛苦地花几个小时做好香喷喷的饭菜,只为一线的同事们可以吃得好、吃得饱,有充足的精力战斗在防汛一线。

“防汛抗洪是大事,我们要站好每一班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王美容说。

在防汛一线,这支“娘子军”与男同志一道冲锋在前,毫不逊色。虽然分工不同,但是目标都是一致的——全力保障居民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抗洪榜样游润华  巡堤女将立头功

“只要还能动,我年年都要上堤防汛,

多一个人巡堤,就多一分安全。”


7月12日下午,

刚刚巡堤回来的游润华头上戴着草帽,

肩上搭着擦汗的毛巾,满脸通红。

“虽然这几天天气暂晴,但巡堤要求并没降低。”游润华一边擦汗一边说,他们每次巡堤都要很细心,不敢漏掉一寸堤段。

50岁的游润华是土生土长的道士洑村人,也是道士洑村党总支副书记。7月6日起,西塞山区启动长江干堤巡查防守工作,游润华驻点在长江干堤15和16号哨所,责任堤段1.5公里。游润华负责巡查防守的堤段在道士洑村,作为道士洑村党总支副书记,她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太熟悉了。

“1998年和2016年我都参加了防汛守堤,这块地方每年的主要险工险段都记在我脑子里了。”游润华1995年到道士洑村任村委会干部,对于巡堤守堤有着丰富的经验。每到需要防汛的时候,游润华总是主动带头上堤巡堤,守护防汛抗洪的第一道防线。

在西塞水厂一处荒地里有一口水井,游润华记得98年汛期时候这里发生过管涌,游润华想着虽然水井已荒废多年,但还是亲自去看看才能放心。由于水井所在地已荒废多年,杂草刺藤都有一人高了,于是游润华带领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人拿着镰刀砍出一条路来,找到了当年发生管涌的那口水井,所幸这口井已被填堵,没有发现隐患。

事后,游润华的手臂、腿上被刺藤、杂草划伤了一道道口子,她却摆摆手毫不在意:“亲眼看到这里没问题,我就放心了,这点小伤没什么。”

“抗洪抢险是个‘技术活’,我和这里的水呀、堤呀打了几十年的交道,情况熟、经验足、吃得苦,又是村里的党总支副书记,现在防汛形势严峻,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不带头谁带头?”游润华一席话,让一同巡查排险的新党员们深受教育。

堤内江水汹涌,堤外家园乐土。游润华和队员们又开始了对道士洑村堤段新一轮的地毯式巡查排险……


让我们为这些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