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巾帼抗洪|陈玉兰:防汛一线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防汛前线肯定不能少了我,我必须去”7月11日中午,刚得知要组建冷水湖防汛突击队后,陈玉兰再一次的挺身而出。54岁的陈玉兰同志是闸口社区的妇联主任,村里考虑到她身体近来不怎么好,家里还有一个5岁的孙子没人带时,起先给她安排的是后勤保障工作。

村委会扭不过她的坚持,最终答应了她。虽然作为防汛突击队员里唯一的“娘子军”,但她运送抢险石料、排险、堵散浸、挖渠导水,件件做的有模有样!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这是她每天的日常。白天上前线,晚上还要回村里值夜班,已经好几天没回家的她没喊过一声累!“现如今条件好了,水利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我们防汛也更加从容了,但保持艰苦奋斗的防汛精神不能少!”从小一直在长江边长大的她深知父辈防汛的不易。

7月13日7点左右,正在巡逻中的陈玉兰在冷水湖300米处发现一处水“呼呼”地往外直冒,她立即用手去掏,发现情况不对,插上随身携带的小旗做好标识迅速向组织上报。根据她多年的防汛经验判断,这是散浸!她知道如果不及时制止,一旦散浸口径变大,就会发生内脱坡、管漏等险情!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现场散浸基本得到控制。

“98年的时候,我初到村里工作,刚好碰上发大水,那个时候啥也不会,就跟着男同志一起巡堤,到如今在长江边上也守了20几年了,要说这巡堤排险我也是老人了,这两天趁着天公作美,得赶紧把该填的石料填完”。陈玉兰说道。话音刚落,只见她伸出磨起茧子的双手利索的将两袋装有石料的麻袋往肩上一抗,弯着腰深一脚浅一脚的朝着还未干透的堤坡上走去了,这一刻阳光洒在她黝黑的皮肤上显得格外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