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维权工作

黄石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案例——朱某继承纠纷案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  

基本案情
    朱某系一名年过四十的下岗工人,身体状况不好,患有中度双肾积水疾病。因每年高额的医药费,家里经济状况一直不太好。2006年,丈夫的离世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为了将儿子抚养成人,朱某只得依靠低保收入和打零工勉强糊口度日。除了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之外,受援人还有一块心病。丈夫家中兄弟姐妹四个,三女一男,丈夫排行老二。丈夫在世时,朱某就与大姑子、小姑子们相处得不好。丈夫在世时,其父母曾遗留下一套房产,一直未曾办理继承手续。现在丈夫离世多年,为了缓解家中的经济压力和儿子未来着想,朱某提出要求分割这套房产,却遭到大姑子、小姑子们的粗暴拒绝。因矛盾大,朱某多次到社区、信访部门等单位上访,因此姑嫂关系反而越来越僵,问题却始终得不能解决。无奈之下,2014918日,朱某前往黄石市妇女联合会求助。

    办案过程及结果

黄石市妇女联合会逐指派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袁三慧律师为朱某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接受指派后,袁律师立即约见受授人了解案情,向其分析的财产分配方案,建议尽早与姑子们去除成见,保持理性处理问题。经过袁律师详细地释法工作与屡次的动员工作,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经济条件较好的两个姑子,愿意适当的少分房产,以保障患病姑子的生活所需。协议达成后,袁律师陪同姑嫂们前往公证处办理了房屋继承权公证,确认了受援人和儿子的继承权。同时,袁律师又为双方起草遗产份额分割协议,约定并确认各权利人对房屋享有的份额。至此,困扰各方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受援人和姑子们也纷纷表示感激。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涉及继承权案件。继承权纠纷,属于家庭内部矛盾,里面掺与更多的是亲情的纠葛,案件可以选择诉讼方式解决,也可以通过调解方式来解决。但调解无疑是调解家庭矛盾的最佳途径,该案件就是在知晓双方存在调解可能的前提下,承办律师选择了调解方式处理本案,很好的化解家庭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