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维权工作

黄石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案例——陈某健康权纠纷案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  

    基本案情

2015523日,王某某等人的新居需要打扫卫生,其通过某某公司在报纸上刊登的信息打电话要求该公司派钟点工来家里打扫卫生,某某公司通知陈某共同前往王某某家中。陈某到达之后,王某某告知了工作内容并提醒两人注意安全,但未提示主卧室窗外的防盗网下侧安装有活动门。中午12时许,陈桂某踩在防盗网上擦主卧室的玻璃时,因防盗网下侧活动门突然打开,从防盗网下侧活动门坠落死亡。死者丈夫江某某及其他家属多次找某某公司协商要求赔偿事宜,并多次向西塞山区政法委、黄石市信访局上访。
   

办案过程及结果

   黄石市法律援助指派湖北鸣伸事务所刘明霞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刘律师听取了陈某丈夫的陈述,并走访事故现场及各方当事人。在掌握了第一手证据材料后向法院提起诉讼。在诉讼过程中,各方当事人对赔偿数额及责任争议较大,刘律师向法庭提供了充足证据及法律依据,最终通过一审、二审判决由雇主与某某公司承担大部分赔偿责任。为陈某的家属争取到法定赔偿,维护其合法权益。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涉及广大钟点工服务人员及广大接受家政服务人员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钟点工多是年龄大,文化层次低的家庭妇女、农民工等,当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时,不知如何依法维权,索赔遗拒、诉求无门,往往形成信访事件。律师通过法律援助主动引导他们通过法律援助途径,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成功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