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服务 > 家庭教育

最美家庭故事—— 妈妈和我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  

黄石市铁山第三小学603班  梅煊埝

易中天先生曾经说过:“家长不学习,光教育孩子学习,没门!家长不阅读,想让孩子爱上阅读,更不可能!”是呀,家长不做我们的榜样,我们怎么能受到艺术和学习的熏陶呢?

我的妈妈就懂这个道理,她陪着我一起成长。

六岁的一天,妈妈对我说:“梅梅,你喜欢唱歌吗?”“喜欢。”我懵懂地点头。“妈妈会唱不少民歌和山歌,我教你唱!”妈妈一句一句地反复教我,家里时常飘荡着我俩悠扬的歌声。不久,我学会了电影《刘三姐》的对唱歌曲《世上哪见树缠藤》,那是我最喜欢哼唱的一首山歌了。

我越来越喜欢音乐了。六岁那年夏天,妈妈开始让我接触乐器。

妈妈带我来到一个琴行,让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乐器,我跑到一架钢琴前面,胡乱触了几个键,钢琴发出优美的声音。“我要学这个!”我兴奋地说。

爸爸妈妈带我来到武汉音乐学院,从一个老师那里买回一个二手钢琴,又请老师专门教我。妈妈自己也能弹些简单曲子,她对乐曲情绪和节奏很有感觉,我练习时她总在旁边耐心指导我。一晃几年过去了,2015年,我在湖北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大赛中以一曲《牧民歌唱毛主席》荣获金奖。今年4月29日,我在钢琴十级考试中获得全优证书。妈妈和我从考级场地走出来,走在大街边高兴得跳了起来。妈妈说:宝宝真棒!练琴学琴贵在坚持,一定要进行到底!音乐老师又教了我几首适合参赛的曲子《彩云追月》《梁祝》《克罗地亚狂想曲》,我一定要勤加练习!

妈妈平时一到周末就带我泡图书馆,指导我读了不少有益的书。我最喜欢的是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主人公阿廖沙在艰难的生活中表现出的那种坚强乐观令我钦佩。我明白了生活对于任何人绝非易事,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勇敢的心。有一次学校举办征文比赛,我写了一篇《童年》读后感,还得了一等奖呢!

妈妈还坚持教我背古典诗词。她是语文老师,特别钟情古典文学作品,经常吟诵唐诗宋词。妈妈告诉我,诗词用字典雅、精炼,很多人热爱它。远到东汉末年的曹操,近到近代伟人毛泽东,都是伟大的诗人呢!她把曹操和毛主席诗词读给我听,让我体会诗词里的情感,想象诗词里的画面,一种豪迈雄壮的情怀从心底油然而生。这便是诗词的魅力。我最喜欢的诗人是北宋文学家苏轼,他的诗和词典雅耐读,平凡人事皆可入诗,读来令我爱不释手。至今我已会背苏子的三十多首诗词,我还把他的一首词《定风波》改写成了一篇叙事散文呢!苏子曾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多背诗,我感到自己的内心确实丰富充盈了许多。

这些年,我的每一点进步,获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和妈妈的熏陶教导分不开。更重要的是,妈妈对我的教育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用她的知识和智慧来影响、浸润着我。谢谢你,妈妈!您和我一起成长!

指导老师:李菊仙